筆電硬碟壞軌救援

 

今年一樣是救援硬碟的年,不論是wanna cry,還是小的嘞鎖病毒,壞軌等,今年的硬碟一樣接踵而來。
 

今天寫這一篇的主要原因是,分享救援的經驗,希望給有緣的人得到修理的機會。

狀況:

  1. 風扇故障,過熱:請專門維修筆電的嘉義胖哥處理。
  2. 硬碟壞軌。但使用者很想要原本的系統
  3. 壞軌前為了救援資料已經多次開機。(壞軌嚴重時,開越多次越難再使用)

歷程:

  1. 第一階段,21:00~07:00 10小時救援,4個磁區,系統磁區32個壞軌,最後一個磁區未複製完,舊硬碟消失無法讀取
  2. 第二階段,07:00~18:00 11小時救援,放慢速度改做成image,系統磁區沒有複製完,舊硬碟消失
  3. 第三階段,苦惱想設法取回lenovo t410原廠還原區,預備放棄使用還原。
  4. 舊硬碟又可以讀取,使用windows原廠光碟修復,看到win開始,但舊硬碟沒辦法進系統
  5. 由於第一階段成功複製系統磁區至新硬碟新硬碟再使用windows原廠光碟修復。新硬碟沒辦法進入win開始
  6. 再次設法還原T410還原磁區新硬碟,還原過程中舊硬碟再次打不開。
  7. 打開ghost原本想還原磁區,不小心進到了spdisk,好吧,使用mbr恢復新硬碟看看,新硬碟成功進入windows
  8. 持續設法複製還原區由舊硬碟新硬碟(要完美重現本來的硬碟),於20:26成功
  9. 恢復系統軟體  sfc /scannow
  10. 第一二三階段有時候需要chkdsk請參考 http://evil-ms.blogspot.tw/2010/05/chkdsk.html

推薦步驟:

  1. 使用慢速優先複製成image。並設定ghost強制備份,強制遇到問題均回答yes,再用image還原
  2. 如果可以開機就開機,不能開機就用還原光碟,請自備win7 win8 win10的原廠乾淨光碟。
  3. 還原光碟用完如果不能開機就用spdisk重建MBR
  4. 還不能用就設法更換電路板之類的,請參考別篇(壞檔都是同一個是磁區故障,壞檔都不同個是電路板故障)

帥氣的照片

T410拆機前

20170605_205105.jpg

T410拆出原本硬碟Seagate 320G  7200轉

20170605_205454.jpg

第一次上機簡易的做chkdsk

20170605_205735.jpg

拆開HGST 1T 7200轉準備上機

20170605_205917.jpg

進行兩台的對烤,要小心喔,不要把自己的硬碟洗掉了。

手邊沒有比較快的舊機所以把自己主機給拆了。

20170606_002057.jpg

為了轉到讀得到的這個角度,我轉了三小時才到他讀得比較快的角度,硬碟壞軌有時候是磁頭偏了,他需要有點角度。

20170606_011845.jpg




     
  1.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電腦醫生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